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     新竹縣的原住民族主要包含泰雅族、賽夏族、阿美族及排灣族等族群,人口22,257人(統計至112年07月),但文化生活領域卻佔全新竹縣土地面積(1,427平方公里)二分之一以上,故原住民族在本縣發展歷史上具有不可抹滅的角色及地位。

       在歷經多位議員及地方意見領袖積極努力爭取協助,並在邱縣長全力支持及新竹縣原住民鄉親殷切期盼下,新竹縣政府排除萬難規劃成立「原住民族行政處」。邱縣長鏡淳於99年7月13日主持7月份縣務會議指示,縣政府修正新竹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六條條文,調整縣政府組織架構,依據本府人事處提案,新竹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六條修正草案說明,縣政府規劃成立「原住民族行政處」。同年8月10日經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3次臨時會議審議通過,並於100年元月1日正式設置及運作。

       新設立原住民族行政處,下設行政綜理科和經建工程科,首任處長為曾代理尖石、五峰鄉長的范萬炎。縣府重視原住民族權益,基於維護原住民族的相關權益,建構完整原住民族行政體系,故確立原住民族業務專責單位。透過「原住民族行政處」的成立,繼續推動本縣原住民族各項政策之執行及各項權益的維護與保障。

  • 99年7月13日主持7月份縣務會議
    99年7月13日主持7月份縣務會議
  • 100年元月1日原民處成立大會(共三張)
    100年元月1日原民處成立大會

  • 100年元月1日原民處成立大會

  • 100年元月1日原民處成立大會